新华社经济随笔丨一口“高原锅”带来的欣喜_中查包養網站国网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一口“高原锅”带来的欣喜

新华社记者韩洁、陈尚才

3月包養7日,西藏代表团举行的开放团组会议上,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巴青县江绵乡坡荣塘村党支部书记其德代表讲述了一口“高原锅”的故事。

其德所在的村海拔4500米左右,做饭离不开高压锅。但由于西藏普遍使用的压力锅压力标准都是针对平原地区的,难以满足高原群众的烹饪需求。

“在我的家乡,水的沸点仅仅85度,煮饭做菜不易熟、熟得慢、不新鲜一直是困扰牧民群众的包養網比較生活难题。”其德说。

小小高压锅,牵动百姓民生。

2022年春节刚过,西藏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基层调研发现,高原群众普遍面临“一口锅”的烦恼,普通高压锅存在操作程序复杂、烹饪压力不足、功能较为单一、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吃饭是群众的头等大事。雪域高原掀起了一场“炊具革命”。

“好看、好用、价廉物美”——西藏自治区党委要求经信部门按照这样的原则,紧扣群众需求,抓紧研发推广高原型压力锅产品。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方红代表,2022年曾任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他回忆说,当时接到任务后,经信厅迅速成立工作专班,组织行业协会、龙头炊具企业联合研发包養攻关。2022年3月份立项,3个月后便拿出研发产品。

“大家争分夺秒研发测试,这口高原型压力锅,可以说是汇聚了整个行业的智慧,获得了包養網 花園18项技术专利。”王方红说。

2022年11月20日,年产100万只高原专用压力炊具项目在西藏顺利建成投产,随后在全区逐渐推广。

西藏农牧民在使用高原炊具。(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供图)

2023年秋天,其德家里用上了这款新型高原高压锅。“我很喜欢这个高压锅,功能多、操作简单,做出来的菜味道更好。政府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我们感到非常幸福。”

如今,其德所在的村里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新式高压锅,有的还用上了高原蒸箱、高原烧水壶等。

西藏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近50万个西藏家庭用上了本地生产的高原炊具,近百万人从中受益。

一口小小的锅,从研发、生产到群众用上新产品,不到一年时间。如此高效,正是因为党和政府站在老百姓角度看问题办事情,把小小高压锅当成大事来办。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注重以发展思维看待补民生短板问题,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这里面蕴含着民生发展智慧。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如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好民生,考验政府的能力和水平。

西藏“一口锅”的故事启示我们,从群众期盼中寻找切入点,做好民生小事不仅能为百姓纾解“痛点”,还能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

比如,目前新型高原炊具在西藏供不应求。去年西藏自治区专门发文指导高原炊具产业发展,让“小”炊具“烹”出大产业。不仅如此,针对百姓反映较多的供暖、供氧到高原型日用小家电需求,西藏正在因地制宜谋划发展更多高原轻工产业。

在拉萨市一家工厂内,工人在电器装配生产线上作业(2022年11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荻潇 摄

市场有需求,经济增长就有空间。

2023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6.16%,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截至2022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仅为47.7%,意味着还有大量农业转移人口尚未市民化;这些都将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带来巨大需求。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用了较长的篇幅来部署“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培育发展县域经济、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完善地下管网……这些新举措瞄准百姓身边事,蕴藏发展新机遇。

更好运用发展思维包養網 花園解决问题,从满足百姓美好生活需要出发,从企业和百姓的期盼中找准着眼点、发力点,就可以更大汇聚各方面合力,最大程度上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