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产业兴 生态靓 人才聚——乡村查包養網站振兴新变化新春走笔_中国网

新春到,广袤的乡村年味浓郁。记者走访多地乡村看到,从产业延链开新路到线上线下扩销路,从人居环境改善到擦亮生态底色,从人才归乡到中外人才参与乡村共建,一处处新变化,透出开年乡村里的十足干劲。

产业兴,拓思路谋发展

今年春节,上海游客徐青青带着孩子到浙江省诸暨市安华镇丰江周村,了解当地特色农产品古法红糖。

“我们引进优质甘蔗品种,开发古法红糖、陈皮红糖、红糖麻花等特色产品。”丰江周村党委书记周阁法说。丰江周村自古就有种植甘蔗的传统,这两年,村里成立强村公司,运营“甜蜜丰江”共富工坊,大力发展红糖产业。目前,全村甘蔗产业链年产值超300万元,带动80多名农户就业增收。

百种千态特色农产品从田间地头被端上餐桌、摆进电商平台、融入旅游体验,通过精深加工、科技赋能,乡村产业“新玩法”越来越多。

位于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水湖镇的智慧农业谷数字草莓示范园内,巡检机器人正沿着轨道对高架栽植的草莓进行长势评估。

研究草莓种苗脱毒技术、搭建草莓种质资源圃、选育长丰红玉等新品种……长丰县已实现“草莓种苗全国售”,去年草莓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10亿元,参与全产业链建设的农民人均年收入达3.07万元。

特色农产品走出乡村,也吸引“城里人”来村消费,带动产业多元发展。春节期间,被称作“天坑村”的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热闹非凡。

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村民在餐厅前忙碌。新华社记者唐奕 摄

不久前,一条新增旅游大环线通往下庄村,春节游客明显增多。“我们采取‘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产业模式,引导村民盘活闲置房屋建民宿,如今下庄村已具备200人以上的接待能力。”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说。

生态靓,美丽乡村魅力足  

走进长江一级支流龙溪河发源地重庆市梁平区竹山镇猎神村,群山上竹海环绕,绿色产业快速集聚,很难想象这里曾因无序采矿生态尽毁。

梁平区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邹达富说,梁平关闭猎神村矿山、复垦土地,如今猎神村绿化率超90%,拥有万亩生态竹林和山地立体梯塘小微稻田湿地。

记者走访发现,多地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乡村更靓、生态更美、群众的日子更滋润。

猎神村利用当地竹资源发展竹木加工业,现有170余家笋竹食品、竹制品、竹工艺品经营主体;下庄村发展柑橘产业,2023年实现产值160余万元;重庆巫溪县田坝镇天池村依托海拔优势发展高山蔬菜产业……

历史悠久的浙江省永嘉县苍坡村,村内街道整洁,砚池流水潺潺,各式古建筑在冬日阳光下更有韵味。

“经过整治,砚池更加漂亮,公路也拓宽了,村里游客越来越多。”村民李显春在村里当了20多年导游,谈及村里的变化,他笑得合不拢嘴。

“自2003年实施‘千万工程’,我们从村里环境整治入手,按照‘村内搞整饬、村外建新村’思路,整体推进新村工程,对村容村貌和其他景观进行改造提升。”苍坡村党委书记黄理高说,保护环境已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人才聚,出谋划策促共建

和煦的阳光融化农田的积雪,探出头的麦苗拼成如茵的“地毯”,释放着春回大地的讯息。在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造甲乡,“00后”种粮大户俞泽明一早便来到田头,开始无人机巡田。

“正月十五前后,我们就要对小麦增施返青肥。现在查一下苗情,便于制定接下来的农事操作方案。”无人机应用专业毕业包養網比較的俞泽明,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农村与父亲一起经营农场,他运用所学知识,让4300亩农田有了科技助力。

2023年包養行情,俞泽明拿到乡村振兴人才证书,获评乡村振兴初级农艺师称号。像俞泽明一样,一批批返乡人才在乡村找到用武之地。

“乡村振兴人才评选不唯学历、不唯论文,重点关注其掌握的专业技术能力和示范带动作用包養網比較,激励更多乡村能人带动身边人发展乡村产业。”长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负责人余鹏说,去年长丰县共有184人获评乡村振兴人才职称。

“家乡面貌日新月异,村里有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下庄村返乡人才袁孝鑫说,2022年她回到家乡,重拾百年前下庄村扎染技艺,开起扎染手工艺坊,将“天路”“柑橘”等下庄包養網元素融入作品。不久前,在村民们的支持下,袁孝鑫当选下庄村村委会主任。

袁孝鑫展示自己的扎染手工艺品。新华社记者唐奕 摄

不仅仅是归乡者,在浙江安吉县余村新春灯会上,来自法国等国家的国际友人和当地人一起欢度春节。近年来,当地推行“余村全球合伙人计划”,吸引中外青年带着项目奔赴农村,参与乡村共创。

“此次灯会,我们邀请余村全球合伙人团队和青年漫画家一起设计创作了9组11个原创龙灯,它们蕴含余村的发展故事,展现青年参与乡村振兴和乡村共创的成果。”安吉绿乡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村运营负责人丁文文说。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