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山林里,有位“彩虹查包養網护林员” _ 中国发展门户网-国家发展门户

【一线讲述】

       讲述人:云南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迪政当村生态护林员 李玉花

 

我们怒江州包養網是“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森包養林覆盖率达78.08%。虽然自然资源丰富,过去却是云南农村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长期以来,人们过江靠溜索、生存靠打猎,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包養網

因为贫穷,我只读到小学二年级就辍学了。结婚后,全家5口人只能靠务农和丈夫外出打零工维持生活,经常为没吃没穿发愁。

2016年,村干部找到我,告诉我村里要设立生态护林员岗位,问我愿不愿去。这份工作既不用离开家又有收入,还有啥可犹豫的?我立即报了名,当月便领到800元补助。

生态护林员的工作都在野外进行,我是这支队伍中为数不多的女性。由于怒江地貌特殊,每次巡山,我都要翻山越岭。遇到没有桥的河流,我就用麻绳把身子绑在溜索上,用力一蹬,越过水流湍急的江面上空滑向对岸。巡山时,我喜欢穿独龙族特有的独龙毯做的衣服,线条五彩斑斓,就像彩虹一样,老百姓常常唤我“彩虹护林员”。

为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我们经常要进村入户做宣传;还常年参加义务植树,带领乡亲们一起动手,把绿色的种子播撒开来。感谢农林部包養網门的扶持,我还种上了十几亩草果、黄精、重楼、茶叶、葛根等经济作物,学会了养蜂,2018年就脱了贫。为了让更多人念起致富经、走上小康路,我还发动周边群众学习草果、黄精果、葛根等作物的包養網种养技术。

都说阳光总在风雨后,是啊,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我愿继续做一片“彩虹”,引着乡亲们奔向幸福。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张胜、李慧、宋喜群、王冰雅、耿建扩、陈元秋、姚亚奇、万玛加、王斯敏 本报通讯员 杜笑)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標籤:

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